神祗簡介

道教「禮斗求壽、讚星開運」的信仰,在社會普遍流行。因此香港的道堂經常舉行敬拜星斗的科儀。道教信徒每當遇上任何禍厄,均可朝真禮斗,則可祈逢凶化吉,生活康寧。


南、北斗二星君各為掌管富貴、吉凶及生死、壽夭的主要星神。習俗中「南斗」註生,「北斗」註死。所以古人消災、祈福、治病、延年,常向南、北斗祈祭。在《三國演義》中,蜀國諸葛亮北伐中原時,因知自己壽命將盡,便以「拜斗」來祈求延生續命,是歷史上向星斗祈求消災沿生最著名的例子。


本園是採用《清微禮斗科儀》禮拜星斗,科儀輯自道藏《太上玄靈北斗本命延生妙經》。

「黃大仙師」名初平,自號赤松仙子。晉代浙江金華縣蘭谿人,生於晉成帝咸和三年八月二十三日。仙師年少時於金華山牧羊,十五歲時得道士(葛仙) 指引,到赤松山金華洞內石室修仙。其兄黃初起四處尋找仙師不獲,四十年後在一位善卜的道士指示下,在金華洞內找到仙師。初起追問當年羊群下落,仙師就叫他往東面的山頭處找。初起四處找不到羊,仙師則走到山頭大聲呼喚,眼前的白石竟應聲昂首而起,變成羊群,初起因此也起了修道之心,於是辭別親人,與仙師一起修煉去了。他們服食松脂、茯苓等,結果煉得「坐在立亡」「目中無影」,雖五百歲,而有「童子之色」,仙師施行法力,普渡眾生,解救病厄,闡揚正道,被敕封為「玄妙普化養素淨正帝君赤松仙翁」。

 

「觀世音菩薩」亦稱觀自在菩薩、光世音菩薩、觀世音自在菩薩、現音聲菩薩、救世菩薩、圓通大士等。為大乘佛教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,與大勢至菩薩為阿彌陀佛的左、右脅侍菩薩,世稱「西方三聖」。世人凡遇險難,若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,菩薩即時尋聲赴感,使之離苦得樂。故人稱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」。據世人之考究:觀世音之誕辰紀念日為農曆二月十九日,得道紀念日為六月十九日,出家紀念日則為九月十九日。觀世音菩薩曾在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普陀山顯靈說法,到此朝拜的善信,絡繹不絕。

 

 

「斗姆元君」是道教的女神,北斗七星及勾陳大帝、紫微大帝(道門中將這九位星君尊為九皇)之母,在拜斗科儀中,以祂為主要神靈。斗姆元君在道教信仰中出現得比較晚,但地位卻很高,信仰源自於古人的星宿崇拜,由於斗姆是北斗眾星的長輩,所以比群星更為尊貴。斗姆的尊號有「斗姆天尊」、「先天道姆天尊」、「北斗九真聖德之后」、「中天梵氣斗姆元君」及「聖德叵光天后摩悧攴天大聖圓明道姆元君」等等。斗姆元君的形相為四頭、三目、八臂、手擎日、月、弓矢、金鎗、金鈴、金印、寶劍等兵器或法器,披穿天青衣,駕火輦,輦前右七白豬引車(是為北斗七星),使者立前聽命令,現大圓光內。斗姆誕辰為農曆九月初九的重陽節。

 

「呂祖」,名岩,字洞賓,號純陽子世稱純陽祖師,乃東華真人後天化身。呂祖仙師為唐蒲州永樂縣永樂鎮人,唐德宗貞元十四年四月十四日巳時生。他於長安遇見鍾離祖師,被「黃梁一夢」感化,決心放棄對功名榮華的追求,一心學道修行,發願潛心修道、度盡天下眾生。初居終南山,受鍾離祖師上真秘訣,修煉成道,他常身佩寶劍,雲遊四海,到處積功累行,慈悲濟苦,化渡眾生,深受民間百姓敬仰。羽化後在民間影響尤甚,到處建廟紀念,香火綿延。呂祖曾傳度劉海蟾真人、王重陽真人,開道教南北二宗。全真道奉為「北五祖」之一。元世祖尊為「純陽演正警化真君」,武宗又加號「純陽演正警化帝君」。

 

「關聖帝君」,名羽,字雲長,本字長生。河東解良州常平村人士,生於漢桓帝延熹三年六月廿四日。時東漢末年,天下大亂,曾亡命涿郡。後劉備起兵,與劉備,張飛同為「桃園三結義」。關聖帝君為忠、義、仁、勇,倍受中華文化歷代推崇,多被民眾尊稱為關公、關老爺、關帝祖、關聖帝等。祂同時獲道、釋、儒三教尊崇:道教尊為協天大帝、伏魔大帝、昭明翊漢天尊、神威遠震天尊、關聖帝君,受歷代帝王多次褒封,到清朝老緒五年被封「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顥護國保民精誠綏靖詡贊宣德關聖大帝」尊號;佛教奉其為護法神之一,稱之「伽藍菩薩」「伽藍尊者」等。儒家奉其為五文昌之一,尊為「文衡聖帝」。民間相信祂具有司命祿,治病除災、驅邪辟惡,庇護百姓等等功能。

 

「華陀先師」,字元化,東漢沛國譙人,據考究生於漢永嘉元年四月十八日。華陀先師精通醫術,一生行醫濟世,精通內、外、婦、兒、針灸各科,與董奉,張仲景被並稱為「建安三神醫」。尤擅於外科,施針用藥,簡而有效,為關羽「刮骨療毒」事蹟膾灸人口,後因違抗曹操之令,逾期不返為曹操治病,被處死。據道籍記載,神醫活了一百多歲,容貌與體力仍如壯年,具濟世宏願,且生性淡泊名利,一生拒絕為官,尤精通藥鋮,擅長醫術,對後世中醫學的發展影響深遠。